晨渊

时间堆积 泛滥成灾

〔秦豫〕异端.1

私设
说书人秦×教书先生豫。
豫听见某些噪音会头疼。
豫是个比较喜欢孩子的人。
秦是个比较喜欢事实的人。
是个中篇。

1

当豫依旧蹲在麦地里,正在盘算今年这麦交完公粮还剩多少又能取多少钱时,旁边小路上跑来三三两两的学生,笑着叫到:
“先生,下午一时了,还不来私塾吗?有些人已经翻院子跑了!!您种的那棵树可是方便的很,爬到树中央一抬脚踩树叉上就能跑!”
“伊道什么?”
“先生今天让休息咯。不过我们可不信,想再学点知识,将来好填饱肚子。”
“异端。”
他把烟斗端正在手上,咒骂似的吐出云雾。眉毛皱了皱才倒出这几个似难吃的豆子似的东西来,和孩子们一起走去不远的土胚房。
“今日的国文……学核舟记。”
底下又是哗啦啦的一片翻书声,夹杂着几句偷偷摸摸的私语,不一会又安静了下来。虽然细微但还是让他听见了。
“站起来。”
他今日听见这杂音心情便就又不好了些。怎就没办法让他们好好学习,就又发脾气似的让窄窄的空间里再少些空位。
教室里没有灯。开着窗户就可以维持到下午四时,旁边又是田野,有时也能看见蜻蜓,鲜少有蚂蚁爬过来。天空还是蓝的干净,连一丝云都没有。周围也光秃秃的没有树,只有几棵草,一朵花。
再看里面,又是一片推凳子,你挤我我挤你的声音。
这下他就再也忍不住,捂着头说:
“都给我回家!”
然后自顾自的抓起有些翻卷的课本,跨过门栏走了。留下的孩子们面面相觑,不过三五分钟就又雀跃的跟着跨过门栏挤出私塾的门跑回家了。
豫回到家后也没心思备课或是温习,只是掂起那不算太重的钱袋,准备上街买些治头痛的药,顺带听会说书了。

评论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